专业特色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已经进入了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为主要特征的信息爆炸时代。在商业、经济及其他领域中,决策制定日益基于数据和分析,而非基于经验和直觉。大数据作为运营决策的前提要素,已成为影响政府和企业进行投资分析、信贷融资、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战略规划等重大决策的依托,为促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国家大数据战略已经被列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本专业培养的优秀大数据管理和应用人才是连接业务和技术的桥梁,是数据驱动型企业的智慧中枢。商务智能决策、打造智慧政府、构建智慧城市、发展智能社会等都离不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目标培养商业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的专业人才,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与道德修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数据科学理论基础,拥有前瞻性国际视野和大数据管理思维,具备大数据管理和商务分析的实践能力。

 

核心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会计学,审计学,供应链管理,运筹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ERP与企业模拟,大数据前端开发基础,python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管理,管理信息系统,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强化学习,Hadoop大数据平台,数据仓库,大数据治理,可视化分析与商业预测,商业仿真与商业优化,社会网络分析,web挖掘与文本挖掘等

 

就业去向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2020年发布的《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中通过对1572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数据分析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65.2%的企业已成立数据分析部门,24.4%的企业正在计划成立相关数据部门。近四成的企业已经应用了大数据,垂直行业中如金融等领域大数据应用增加趋势较为明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毕业生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热门人才,大量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都对大数据管理和分析的人才有十分迫切的需求。毕业生如希望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同学可以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工程、商务分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专业继续深造。希望就业的同学可以选择到各级政府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以选择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