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秉承“精管理 善治理”的使命、“道术相济 弘商图治”的院训精神,以服务审计事业、经济监督和国家治理为学科导向,以审计特色的企业管理、中国特色的组织治理探索者与践行者为己任,致力于培养精通企业管理规律与方法、擅长组织治理理论与实务的新商科卓越人才。

人才储备丰厚。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3%,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6%;教师多毕业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麦吉尔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学院2人次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17人次获得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江苏高校“青蓝工程”等省部级人才工程称号。

学科优势凸显。学院负责牵头学校工商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以及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四期项目工商管理学科的建设任务;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学进入全国前10%,管理科学与工程进入全国前35%学院现拥有工商管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物流工程与管理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还拥有组织与人才风险管理研究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学生学科素质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审计与合规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新商科行为认知科学实验室、数据治理与智能决策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专业特色鲜明。学院致力于培养“精通管理、善于治理”的新商科卓越人才,设有工商管理(含金融企业管理特色方向、管理审计特色方向)、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物流管理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23软科中国最好专业排名中,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均被评级为A工商管理被评级为B+学院还拥有国际数字人才与组织治理产业学院、智慧供应链产业学院,6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2个实践教育平台;各专业培养特色主要聚焦在如下方向:

u  工商管理专业:培养具备“首席战略官”潜质的新商科卓越人才着重培养学生战略规划能力、数据分析技能和人工智能应用能力和素养;培养学生具备深刻的市场洞察力和战略思维,能够识别和应对风险,制定有效的战略规划;培养学生掌握数据分析工具和方法,能够从海量数据中提炼出有价值的信息,并运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行预测和决策支持。

u  工商管理专业(金融企业管理方向):培养具备“首席金融服务官”潜质的新商科卓越人才着重培养学生的金融管理技能、风险控制能力和数智化应用能力和素养;培养学生掌握金融市场和产品知识,了解金融机构的运作和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地进行金融资源配置和资金管理;培养学生具备深刻的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能力,能够分析和评估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采取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培养学生运用数据分析工具和技术,从大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为金融决策提供支持和指导。

u  工商管理专业(管理审计方向):培养具备“首席合规官”潜质的新商科卓越人才着重培养审计技能、合规管理和智能审计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培养学生具备熟练的审计方法和工具运用能力,能够深入分析企业内部运营情况,发现潜在风险并提出改进建议;培养学生掌握合规管理的基本原理和规范,能够制定和执行合规策略,确保企业合法合规运营;培养学生大数据审计的能力,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并能够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提高审计效率和准确性。

u  市场营销专业:培养具备“首席营销官”潜质的新商科卓越人才专注于提升学生的市场敏感性、风险管理、治理能力及数智化营销的核心能力和素养;培养学生对市场动态的深刻理解、面对不确定性的风险评估与决策能力,同时强化组织治理与伦理责任的意识;培训学生深度运用数智化营销技能,如多源数据分析能力和数字媒介运营技术,有效利用最新科技驱动营销创新与战略转型,提高在日益复杂动态的商业环境中担当关键角色的能力。

u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具备“首席人才官”潜质的新商科卓越人才着重培养以战略视角理解组织行为、以国际视野洞察企业文化、以治理思维支持组织发展、以人力资源理论与方法服务企业治理、以数智化技术推动人力资源实践的能力和素质,强调跨学科、厚基础、重实践、控风险,能够胜任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招聘与选拔、培训与发展、领导与激励、合规与法务、薪酬福利、绩效评估、工作网络治理等多方面管理工作,以支持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和员工个人职业成长。

u  物流管理专业:培养具备“首席供应链官”潜质的新商科卓越人才着重培养具备运营管理与风险决策、供应链审计与治理、供应链韧性与安全管理等方面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现代物流管理方法和数字化信息技术手段,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国际物流与国际贸易的实际运作,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国际化视野,具有基于物流管理知识的决策、创新,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素养。

u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培养具备“首席数据官”潜质的新商科卓越人才着重培养学生涵盖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的数智化管理能力、运用治理思维进行数据风险评估和安全策略制定的能力、基于数据洞察的业务理解能力和商业决策能力、通过数据共享实现跨部门跨业务沟通与协作的能力和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精神和科学研究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数据伦理、数据合规方面的道德和法律素养。

科研业绩突出。学院坚持以国家一流学科、江苏省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为引领,在创新创业管理、风险控制与公司治理、人力资源风险与治理、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商务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DEA方法与风险技术评价等领域已形成研究特色;近年来,学院共获得国家级项目20余项,获得教育部、审计署、江苏省以及企事业委托课题研究100余项,完成学术专著30余部,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中国工业经济》《中国管理科学》以及UTD24FT50等国内外权威及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荣获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在内的各类成果奖项20余项。

育人成效显著。近年来,学院各专业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本科生考研率保持在25%左右;近10%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纽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生;近30%的毕业生进入金融系统、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近20%毕业生就职于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多名同学进入外交部、国家海关等政府重要机关以及世界500强企业审计部门工作;学院在互联网+、挑战杯、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国内外创新创业大赛、学科与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近年来共获得80余项各类大赛奖项,10余名同学在网络科技、新零售、地产等领域自主创业。

社会服务深入。学院通过专业培训和企业合作等方式积极转化科研成果,努力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服务。特别在大数据及信息系统审计领域,已积淀形成较高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学院紧密结合学校“大审计”平台的办学特色,在计算机审计、信息系统审计领域为审计署机关、署驻各地方特派办和派出局、地方审计机构培训了大量的信息系统审计业务人员;此外,在信息系统审计领域学院与美国信息系统审计与控制协会(ISACA)构建了长期深入合作。

国际办学多元。学院努力提升、开创国际办学水平,先后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开展了“3+2”商科硕士项目,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克莱蒙特研究大学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韩国忠南大学、匈牙利佩奇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建立了学历教育、学生交换、师资互换、学术交流等对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