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办合规与风险管理数字化转型学术报告—暨首届内部审计数字化转型学术论坛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2831

2023413日下午在中和楼502会议室,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主办了“内部审计数字化转型”主题学术讲座,中信银行审计部王鹏虎副总经理就内部审计数字化转型主题向全体与会嘉宾领导、商学院骨干教师及研究生作了精彩的演讲。受邀参加此次论坛的有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烟草专卖局、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南京分部、江苏省国信集团、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中江国际集团、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银行、南京市公安局、南京地铁集团审计部的领导以及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师生代表。


本次学术讲座由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审计与合规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艳娇教授主持,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院长李昆教授为论坛作了欢迎致辞,并向审计实业界的领导及专家介绍了商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情况。


中信银行审计部王鹏虎副总经理针对内部审计数字化转型主题,从IIA内部审计的职责演变,提出审计转型的趋势和内容变化,进而总结了内部审计数字化转型目标的八字箴言“降本、提效、控险、增值”,由此衍生出内审数字化转型的五年规划。同时,创新提出审计数字化“三层九面”方法论,从文化、组织、制度、流程、团队、系统等角度阐述其对内审数字化转型的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审计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方面,王鹏虎先生表示,中信银行建立了审计数字化能力认证方案、审计人员培养管理办法等多种人才培养制度,开展在线培训、集中线下培训、内部培训研讨、学习型组织、委外培训等多种人才培养形式,构建涵盖单项技能、综合能力、决策的人才培养体系,成效显著。同时也向大家展示了中信银行数字化审计人才培养的成果。在会议自由研讨环节,来自江苏省及驻宁各企事业单位的审计专家、参会的南京审计大学教授代表分别就审计数字化人才能力培养、审计人员数字转型绩效考核、数字审计研发投入、审计数字化后“三道防线”之间边界交叉、审计数字化部门协同效应等热点与难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王鹏虎副总经理及于威处长对各类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时分享中信银行的宝贵经验,提出了内审数字化转型可落地、能执行的解决方案建议。

李昆院长为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对王鹏虎副总经理的演讲予以高度赞誉和诚挚感谢,认为中信银行内部审计的战略设计——降本、提效、控险、增值及其内审数字化转型的路径经验为全国内审业界提供了宝贵的标杆效应,也为从事合规风险管理、内审、内控等问题研究的学者带来了极具价值的学术启发,认为当前经济组织的合规风险管理、内部审计面临空前的数字变革压力,各单位审计负责人必须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地为审计监督的数字化转型做前瞻性的制度设计与技术创新。

学术会议后,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海教授接待了王鹏虎副总经理一行以及出席此次学术会议的在宁金融机构及大型国有企业的内审负责人,姜海校长对此次内审数字化转型讲座活动予以高度评价,对王鹏虎副总经理的知识与经验分享表达了感谢,并希望商学院积极推进“审计+”、“+审计”的特色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发展道路,积极对接和开拓与中信银行等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企业组织在经济安全监督、中国特色公司治理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