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审计—面向未来的组织管理,导向效率与价值创造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2浏览次数:646

依据IIA(国际内审协会)对内部审计于不同时期的内涵界定演化来看,管理审计(Managerial Audit)或咨询性审计始终是与财务审计、内部控制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合规审计(Compliance Audit)或确认性审计并存的。

经营活动所产生的营收或财务数据只是对组织运营的表征性反映,表征出现问题,诸如账实不符、偏离预算、行为违规等可以通过纠偏予以控制。来自运营与管理的表征数值,其度量依据通常是价格、数量、规范、流程等,这就好比医生通过对病患的体温、呼吸、心跳、血压等生命体征数值的match观测以判断病患是否生病一样,如果数值显示不正常,则可以通过内科或外科治疗帮助病患的生命体征恢复正常。组织的高层管理者,可以通过所发现的一系列表征数值判断组织运营是否出了状况,如果数值异常,则可以借助组织赋予的法定权力、经济技术资源,采取必要的措施使得组织运营表征恢复到正常状态。然而,无论是病患身心,还是组织运营,生命体征或组织表征的数值化判断,仅仅是基于异常数值、非社会期望行为反映的一个现象(Phenomenon),而非一个真实的问题(Problem)。


因此,当内部审计主要依据价格、数量、流程、规范的比对(稽核)进行纠偏控制时,其归属为确认审计(Confirmatory Audit)活动,而当内部审计侧重于对各类非社会期望行为、异常数值形成的动因进行剖析,对问题症结归因和寻求效率改善、价值创造时,则称之为管理审计(Managerial   Audit)活动。管理审计的作用领域分布于管理效率、业务流程、治理结构、组织创新等价值领域,不同于基于纠偏监督为主要目标的确认型审计,管理审计采用系统、关联、动态的技术与方法追溯各类非社会期望行为、非效率行为以及问题数据的动因。



确认审计注重对历史成本(会计成本)的稽核与分析,管理审计则聚焦于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和机会收益(Opportunity  Revenue)的分析,诸如选择一项投资可能导致的机会成本是什么、规避创新风险可能放弃的机会收益是什么、非效率以及非社会期望行为潜藏的改善机会、创新机会在哪等。从管理审计的咨询视角看,机会不仅与不确定性高度关联,还隐藏在看似平凡的例常性管理或技术问题中,这就要求审计人员不仅仅埋头于各种纠偏性审计监督,更需要帮助组织搜索、识别、整合用以提升组织动态能力的机会与资源。由此印证了IIA关于内部审计内涵的界定:“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旨在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运营。它通过应用系统的、规范的方法,评价并改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效果,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



早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代,大机器生产体系新出现的审计活动便孕育了管理审计的内涵。1875年德国的克虏伯钢铁公司实施的审计活动包括合规审计与经营审计两类,其中经营审计就是导向业务效率和股东利益的机会探索。进入二十一世纪,国际产业界的内审活动早已演化为导向管理能力与业务效率的综合性审计。尤其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环境支持下,审计对行业企业、对政府行政部门而言,不只是意味着规制性、纠偏性的监督控制,而是在风险识别、机会发现、流程优化、组织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咨询促进作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政府的数字基建,强化了内部审计本就存在的合规性与绩效性二维监督维度,例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不仅使得各类消费数据、生产数match据、政务数据得以有效整合,通过数字科技有效克服了数字信用监督问题,而且可以借助算法的迭代创新不断探索和挖掘出潜在的场景价值资源、潜在的安全风险、潜在的创新机会,这无疑为管理审计的推广与创新应用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