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利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1391

商学院  报道

510日上午,教育部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张玉利教授在我校会议中心101教室进行了主题为“大型企业创新驱动的创业:新的机遇与挑战”学术讲座,由商学院李昆院长主持。

张教授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创新驱动创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对创业研究前沿进行讲述。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大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创业的背景,如社会时代背景、企业创业行为变化、商业规则变化。并从组织属性与公司创业匹配及互动、创新驱动的公司创业机理、公司为主体的创业体系和创新驱动的公司战略创业管理四个专题对创业研究前沿和研究热点进行阐述。

最后张教授认为未来创业研究应突破以个体创业为主体的创业研究范式,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体的公司创业理论体系;需要修正依靠责权关系的组织设计与管理机制,基于组织僵化和“大企业病”的战略更新理论、大企业创新理论;聚焦于创新驱动的公司创业研究问题,构建公司创业推动的管理创新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