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设有物流工程专业硕士点。物流工程专业学位以服务性物流供应链和生产性物流供应链为核心,物流信息技术为主线,培养掌握物流工程及管理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高度利用信息技术从事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企业和企业物流活动中的物流决策、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信息系统数据分析、物流信息系统审计、物流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高级物流工程和管理专门人才。专业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如下。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笔试科目

085240物流工程

01(全日制)物流系统优化与决策

02(全日制)电子商务物流

03 (全日制)绿色供应链

01)101思想政治理论

02)204英语二

03)303数学三

04)802管理学

复试笔试课程

01)供应链管理

同等学力加试:

(01)物流学概论

(02)生产与运作管理

初试参考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参考教育部考试中心或教育部指定相关机构编制的最新《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大纲》。

204 英语二:教育部考试中心或教育部指定相关机构编制的考试大纲。

303数学三:教育部考试中心或教育部指定相关机构编制的考试大纲。

802管理学:《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6 版),周三多等,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 年。

复试笔试课程参考书目:

供应链管理:供应链管理(第四版),马士华,林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

同等学力加试参考书目:

物流学概论:物流学概论(第二版),张书源,张文杰,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

生产与运作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第5版),陈荣秋、马士华,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