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商学院召开专业改造系列研讨会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1262

为推进专业建设改造,商学院利用暑假期间,克服疫情、高温等不利因素,积极组织教师学习讨论、外出调研,举行了一系列的专业改造研讨活动。在84日、12日、20日,分别通过企业微信、赴企业现场调研等方式,集中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现场研讨会。学院院长、书记及各副院长出席会议,各专业系主任、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812日的专业改造现场研讨会上,庄玉良院长对专业改造背景、路径、内容与计划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分析。结合信息技术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专业改造的背景,庄玉良院长指出专业培养目标要体现“融合、跨界”,知识与能力要体现国际视野、能系统思维、会解决之道。他从“结构、内容、方法、模式”四个方面对商学院五个专业关系进行了解读,提出了“协同育人、案例导向、教学模式创新、面向能力”的专业改造路径。庄玉良院长还就产业学院的筹建思路、产业学院在专业改造的作用进行了解读。

李昆书记结合一流专业建设任务,对专业改造提出了希望和指导,并指出产业学院是专业改造的重要抓手,工商管理专业创建国家一流,需要全院教师共同努力。公彦德副院长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对专业改造的支撑作用进行了讲解,指出了专业改造中培养学生学术素养的重要性。肖久灵副院长对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课程设置与改造等进行了指导,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在系列研讨会中,王军伟副院长对专业改造工作的时间进度、分工安排等进行了布置,详细讲解了专业改造的目标、内容、措施等。王军伟指出,全体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专业改造的必要性、紧迫性,专业改造要以立德树人为出发点,紧扣数字化转型与信息时代特征,对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创新课程体系,加快核心课程改造与创新,做实实践教学体系,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提升学生未来发展能力、职业竞争能力。

在系列研讨会中,各系主任和支部书记结合本专业现状与问题,畅谈了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改造与调整的思路,汇报了各专业改造的设想,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核心课程的改造方案。

下一步,商学院将进一步广泛征求专家、企业意见,使专业改造方案尽快成熟、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