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新时期高校研究生党建要求 商学院2019级研究生学术文献研究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871


1227日下午,商学院在竞慧西楼401室举行学术文献研究大赛,此次大赛旨在有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巩固意识形态阵地,深化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使研究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也培养研究生脚踏实地、从基础做起的研究作风,加深研究生对相关研究领域的历史背景、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了解,加强研究生的文献综述写作训练,切实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

此次大赛邀请了马少辉教授、王崇教授、占济舟副教授、余德建副教授、严佳燕博士作为评委,对研究生的答辩进行了分析与评价。

参与答辩的研究生充分展示了各自论文的研究背景,文献研究进展,演进逻辑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评委老师与研究生们积极探讨,并给出肯定的意见,也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论文的一些建议。

随后,占济舟副教授、余德建副教授分别做了《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和步骤》《多属性决策文献综述-基于文献计量的视角》的精彩报告。

最后,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肖久灵作总结点评。他首先表示,此次大赛是商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商学院党总支以及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其次,对研究生们高质量完成的论文和现场精彩的答辩表示肯定,并结合评委们的点评以及老师们的报告分享了一些心得体会。在场研究生们通过观摩优秀作品的答辩和聆听导师们精辟深刻的点评,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竞赛的参与,对课程思政有了新的认知,在学术上有了很大收获,不仅懂得了如何寻找学术与科研的方向,而且更加深入地了解研究路径和方法,希望学院能持续举办学术周活动,进一步丰富研究生的校园学术交流活动,营造更为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