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 暨第八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1172

 

 20191025日至27日,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南京审计大学MBA教育中心、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联合承办的“第二届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暨第八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南京审计大学浦口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80多所高校创新创业领域的著名学者和骨干教师、相关企业与行业实践者近400人齐聚南京浦口,围绕“创新创业的学术研究与教育理念”、“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设计”、“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的协同机制”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1026日上午,在南京审计大学浦口校区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首先举行了简短而热烈的开幕式。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致欢迎辞,着重介绍了学校特别是工商管理学科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赵曙明在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讲话中,强调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同济大学教授周斌重点阐述了创新创业教育的未来构想;教育部特聘教授、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教授张玉利为在上届发展论坛和研讨会上提交并获奖的创新创业教育案例和项目颁奖。开幕式由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院长庄玉良教授、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先后主持主题报告会。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做了题为“德鲁克与企业家精神”的主题报告,重点阐述了德鲁克在激发企业家精神培养、推动全球创新创业研究与实践方面的巨大贡献,并从政府、企业和企业家三个层面就弘扬、践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谈了自己的看法;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蔡莉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创业研究:我的所访所想”,针对我国创业研究理论较为薄弱、研究方法经受挑战的现实,建议采取模拟仿真、实验设计、叙事分析、案例访谈等方法,推动我国创业研究的理论构建;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案例工作组召集人、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做了“我国创新研究的脉络、演化与发展路径”的主题报告,系统梳理了国内创新研究的现状,指出基于创新的创业是助推中国创新实践的必然选择;教育部特聘教授、《管理学季刊》联合创始人、中山大学教授李新春的主题报告“家族企业——研究领域与问题”,详细论述了家族作用于创业过程、家族影响创业成长的理论和实践,认为基于家族企业的创业、家族企业的国际创业是推动我国家族企业基业长青的重要秘诀。


1026日下午,在瑞斯丽酒店分两个时段举行了以“课程设计与教学、创业教育论文交流”为主题内容的八个学术论坛,分别由吉林大学李政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刘志阳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邓立治教授、上海大学于晓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志刚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李乾文教授主持,各论坛互动踊跃、气氛热烈。1026日晚上,由山东财经大学陈寒松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李昆教授主持的以“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与课程”为主题的两个论坛主要讨论了创业课程设计、双创教育生态体系建设等内容,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应强化师资共享、以赛促教。

1027日上午,中山大学李新春教授主持了又一场主题报告会。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的主题报告“公司创业与企业家精神”、教育部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教授的主题报告“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北京大学路江涌教授的主题报告“从2C到2B,创新创业教育的下半场”、南京燃慧咨询与iLink加速器合伙人黎怡杭博士的主题报告“双创教育的反思与展望”,对创新创业教育、创业研究与课程教学等内容分别发表真知灼见。接着,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乾文教授就“创业研究与课程教学”主题再次主持了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刘志阳教授、浙江大学杨俊教授、东北大学贾建锋教授、清华大学雷家骕教授等针对创新创业课程与师资队伍建设、创业过程管理等内容阐述看法、提出建议。至此,本次论坛和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已经完成。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做了总结,他回顾了会议的主题和内容,提出了今后进一步完善的设想,真诚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与,特别感谢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南京审计大学MBA教育中心为会议的顺利召开所做的周到细致的安排。


 1027日下午,部分参会嘉宾前往位于徐庄的苏宁集团总部,参观了苏宁大学。

 “第二届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暨第八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在我国工商管理教育领域的融合,促进我国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而召开的。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果,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将为南京审计大学的MBA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入开展注入新的理念和动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