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二届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暨第八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通知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1701


各有关院校: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支持下,将于20191025~27日在南京审计大学召开第二届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论坛暨第八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并重点提示9月份提交会议征文:

一、会议背景

2017613日,第五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设立“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中心的工作重点是针对创新特别是创业教育协同MBA培养院校促进MBA群体的高质量创新创业、管理模式创新和工商管理教育教学改革。综合一部分专家学者和不同高校教师的意见,本届会议继续聚焦于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设计与示范,以提升创新创业师资的专业能力(尤其是教学能力)为目标,协助提升综合类、理工类、财经类、农林类等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效果,探索优秀课程及教育项目评选和分享机制。

二、参会对象

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各院校MBA教育主管负责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负责人、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建设负责人、行业专家,高校(不局限于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领域专业骨干教师。

三、会议时间

20191025~27日,其中25日为会议注册报到。报到地点:江苏省南京市国家级江北新区浦滨路207号南京瑞斯丽酒店,酒店电话:025-58409999,传真:025-58409090

四、会议地点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南京审计大学浦口校区。

五、会议内容

  • 创新创业的学术研究和教育理念基础

  • 与创新创业教育高度相关的主题学术报告

  • 创新创业专题课程教学设计与经验分享

  • 不同层次学生的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设计与经验分享

  • 不同层次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设计与经验分享

  • MBA培养院校创新创业教学资源共享机制研讨

  • 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的协同促进机制研讨

六、会议议程


日期

 

 

主持人

1026日上午

开幕式+主题报告

08:30-08:45

南京审计大学领导致辞

南京审计大学董必荣教授

08:45-09:00

教指委领导致辞

09:00-09:30

报告1    德鲁克与企业家精神: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

09:30-10:00

报告2    创业研究:我的所访所想:吉林大学常务副书记、创新与创业研究院院长蔡莉教授

10:00-10:20

拍照合影

10:20-10:50

报告3    中国式创新的关键因素、模式与注意问题: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教授

南开大学张玉利教授

10:50-11:20

报告4    我国创新研究的脉络、演化与发展路径:大连理工大学科技产业创新与创业省级研究基地主任苏敬勤教授

11:20-11:50

报告5    家族企业——研究领域与问题:中山大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新春教授

12:00-13:00

 

1026日下午

并行论坛:课程设计与教学、创业教育论文交流

14:00-15:30

并行论坛A1    企业家精神课程设计与教学(拟邀嘉宾:李新春,中山大学;苏敬勤,大连理工大学;杨俊,浙江大学/南开大学;郑刚,浙江大学;杨芳,中南大学)

召集人:吉林大学李政教授

14:00-15:30

并行论坛B1    社会创业研究前沿和课程设计(拟邀嘉宾:沙勇,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省政协常委;丁开杰,《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魏峰,同济大学;张立艳,天津财经大学;陶秋燕,北京联合大学;苏时鹏,福建农林大学;杨林,南京财经大学;汪忠,湖南大学;刘振,山东大学;刘蕾,中国矿业大学)

召集人:上海财经大学刘志阳教授

14:00-15:30

并行论坛C1    创业教育、创业竞赛与商业计划书制作(拟邀嘉宾:汪忠,湖南大学;秦志宏,内蒙古大学;祁明德,广东工业大学;史波,哈尔滨工程大学;苗苗,西南交通大学;张中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召集人:北京科技大学邓立治教授

14:00-15:30

并行论坛D1    创新创业学习与教育论文工作坊(拟邀嘉宾:Tomas Karlsson副主编,美国AOM会刊之一AMLE;张玉利,南开大学;方世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姚,中国人民大学;贾建锋,东北大学;苏靖,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王颂,浙江大学)

召集人:上海大学于晓宇教授

15:30-16:00

 

16:00-17:30

并行论坛A2    公司创业研究与教学(拟邀嘉宾:葛宝山,吉林大学;周小虎,南京理工大学;姜忠辉,中国海洋大学;戴维奇,浙江财经大学;梁强,汕头大学)

召集人:中国海洋大学李志刚教授

16:00-17:30

并行论坛B2    社会创业研究前沿和课程设计(拟邀嘉宾:沙勇,南京邮电大学,江苏省政协常委;丁开杰,《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魏峰,同济大学;张立艳,天津财经大学;陶秋燕,北京联合大学;苏时鹏,福建农林大学;杨林,南京财经大学;汪忠,湖南大学;刘振,山东大学;刘蕾,中国矿业大学)

召集人:上海财经大学刘志阳教授

16:00-17:30

并行论坛C2    行业特色高校MBA教育论坛(拟邀请嘉宾:周海炜,河海大学;耿献辉,南京农业大学;杨加猛,南京林业大学;黄卫东,南京邮电大学;庄玉良,南京审计大学)

召集人:南京审计大学李乾文

16:00-17:30

并行论坛D2    创新创业学习与教育论文工作坊(拟邀嘉宾:Tomas Karlsson副主编,美国AOM会刊之一AMLE;张玉利,南开大学;方世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姚,中国人民大学;贾建锋,东北大学;苏靖,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王颂,浙江大学)

召集人:上海大学于晓宇教授

18:30-20:00

 

1027日上午

创新创业教育

08:30-09:00

报告6    公司创业与企业家精神: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张玉利教授

中山大学李新春教授

09:00-09:30

报告7    2C2B,创新创业教育的下半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路江涌教授

09:30-10:00

报告8  双创教育的反思与展望:南京燃慧咨询iLink众创空间创办人黎怡杭博士

10:00-10:20

 

创业研究与课程教学

10:20-10:50

上海财经大学刘志阳:创新创业新物种与蜗牛创业心法

南京审计大学李乾文教授

10:50-11:20

浙江大学杨俊:研究嵌入式创业教学探索的思考

11:20-11:50

东北大学贾建锋:创新创业课程与师资建设的实践探索和思考

11:50-12:00

论坛总结:南开大学张玉利

12:00-13:00

午餐后安排南京市创新创业基地或企业大学参观(自愿参与),或自行返程


七、嘉宾介绍(详情请见附件)


八、会议征稿

  1. 优秀创新创业课程(包括针对专项创新创业能力的专题课程)

    范围可以为常规课程或针对专项创新创业能力的专题课程,须针对本科生或MBA学生连续开设2轮以上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申报的创新创业课程要体现教学的研究设计而非简单的教学大纲。申报提纲请参见附件1

  2. 优秀创新创业教育项目

    范围可以为任何孵育本科生或MBA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的综合性教育项目(如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的创业班等)。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不局限于教,须更突出育,须对本科生或MBA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生态的构建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申报提纲请参见附件2

    经网络初评入选论坛的优秀创新创业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将在年度论坛上进行分组展示,推选出候选优秀成果,论坛结束后借鉴全国百篇优秀案例的评审机制进入专家评审环节,最后评出中国优秀创新创业示范课程中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项目,将其中MBA层次的推荐给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下一年度MBA培养院校院长联席会上颁奖。

  3. 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研究论文

    研究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创新创业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实践的结合;创新创业师资教学能力建设;创新创业政策保障体系的改革。优秀论文将推荐到《中国高等教育》和Academy of Management Learning & EducationAMLE,美国AOM会刊之一)等杂志上发表或集结出版。教学研究论文格式规范请参见附件3

    会议征稿的截止日期为930日,请将稿件提交到会务联系人的电子邮箱entrep_nk@126.com

九、会务须知

  1. 会务费900/人,含资料等。交通费、食宿费自理。可现场缴纳现金、刷卡(银行卡、公务卡均可)。

  2. 南京审计大学浦口校区和南京瑞斯丽酒店周边还有其他宾馆,与会老师可以自己选择合适宾馆,根据宾馆规定,需要自己预订。

  3. 本次论坛不安排接送。

十、会务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杨峥老师,电话:025-5831860313813851194

    电子邮箱:106179@nau.edu.cnentrep_nk@126.com

    投稿请发至邮箱:entrep_nk@126.com

   ★报名成功以收到会务组回复的电子邮件为准,如未收到,请及时与会务组联系。

 

   主办单位: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协同促进中心

             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华章图文信息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

   支持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