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带一路 兼济天下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1628

《润泽商学》评论员

 

在长安城的西侧,刚刚穿过街巷的更夫,为这个偌大的都城带来了暮光,沿街的客店,在喧闹的人潮里矗立着。明日破晓时分,它们将送离一批又一批前往异域的商队,他们穿越河西走廊,路过玉门关,横渡大漠,穿过白雪皑皑的雪岭,或到中亚西亚,或到地中海各国,他们拉运的各色商品,如瓷器,茶叶,丝绸,将在那里进行贸易。因为其中的主要货物是丝绸,后来,那条商道就叫做“丝绸之路”。

历经沧桑,千年变更,这条古道,历久弥新。时代的变迁,在现代化建设的当下,就在20139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自此,“一带一路”扬帆起航,它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区域性的合作平台,并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区域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经济区开放后,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进行了大量的直接投资,中国与区域国家的贸易额大幅提高,代表中欧贸易的中欧班列截至20166月底,累计开行1881列,其中回程502列,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70亿美元。

“一带一路”是新时代中国作为大国,以自身的发展优势做基础,开发古代“丝绸之路”做依托,以直接投资与经济合作为基本手段,担任起中国在区域内的引领角色,达则兼济天下,我们不仅要把自己的经济建设搞起来,同时更要与周边区域国家互惠互信,带动大家一起富起来,这不但是中国在历史文化条件下所拥有的担当,更是我们在现今建立新发展理念,创造新的发展方式,形成自己的发展特色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不仅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还造就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也同时肩负着探寻新的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的历史使命。可以这样说,现在或者是直到将来,“一带一路”将始终是带有中国特色的国际铭牌,并越来越闪亮。

20166月起,中欧班列穿上了统一的制服,深蓝色的集装箱格外醒目,品牌标志以红、黑为主色调,以奔驰的列车和飘扬的丝绸为造型,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蓬勃发展的最好代言与象征。(《润泽商学》第3期评论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