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中美贸易战启示之高端对话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2149

商学院大学生专业支持中心  供稿

  

    20186418:30,由商学院大学生专业支持中心学习部主办的“中美贸易战高端对话活动”在先锋书局举办。沁园书院院长任志成、政府审计学院徐振宇教授和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昆三位教授,围绕中美贸易战的前因后果,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向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对中美贸易战独特的见解。

  

近日来,中美贸易战已经成为广大民众,尤其是财经人关注的焦点。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件事?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三位教授首先对此话题进行了精要的概述,奠定了基调。

  

徐振宇教授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由来已久,只是在最近才成为焦点中的焦点。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政府就想让就业机会,特别是制造业的就业机会回流美国。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是全球化不平衡的问题。任志成教授表示同意徐教授的观点并指出:“中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因此中美贸易战问题显得尤其重要,这与今后的经济形势是有关联的,对同学们的未来工作都将产生重大影响”。李昆教授从战略层面分析得出:中美贸易战反映的是美国人和中国人的焦虑。美国人焦虑中国的GDP最终会超过自己。中国人焦虑在引以自豪的智能化、信息化和数字化领域,最尖端的技术都掌握在别人手里,随时有被卡脖子的风险。

  

针对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间点引发中美贸易战,三位教授不仅亮出了自己的观点,还对他人观点提出了质疑。徐教授用生动的故事作为导入,认为中国已经从一只兔子成长为一头大象,难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但在考虑到人口总量和中西部发展水平后,我们和美国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任教授则对特朗普本人进行分析,觉得政治人物向来是一个复杂多变的形象,且商人出身的他更看重现实利益,贸易战可以说是偶然中的必然。谈到特朗普,李教授认为他很懂美国人民,他不惜拿盟友开刀、退出各类协议都体现了美国优先原则,这样能激发美国人们的斗志,使美国更强大。而任教授认为“激发美国民众的斗志”这点有待商榷。我们都要清醒的认识到,用贸易战的方式来强大美国是绝无可能的。全球化的浪潮是不可逆转的,是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个人无法改变国际分工深化的趋势。徐教授也认为通过贸易战的方式让制造业的工作岗位回流美国是不可能的,特朗普的政策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获取选票。

  

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高质量的问题获得了教授们的一致好评。任教授预言中美贸易摩擦最终会走向常态化。同时,同学们也表达了对教授们的感谢和尊敬,收获颇丰,期望今后能更多地开展此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