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金融企业管理方向)专业介绍

发布者: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6517

培养目标

   为了适应全球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本与金融创新迅猛发展的需要,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卓越领导才能、良好博雅人文素质的跨学科金融管理人才。专业课程设计是以“金融公司监管与运营为基础,会计与审计为支撑,领导与人力整合为核心”的设计理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富有领导创新精神、领导实践能力强的国内外金融机构高管、政府及事业部门高级监管、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等中高级管理人才,从事相关的“金融资本整体运营与监管”与“公司内部治理与团队领导实施”等综合管理、咨询、研究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管理人才。

   为了实现以上的应用型的“领导人才”的培养目标,本专业根据“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重实践”的专业培养指导思想,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必须达到以下要求:

  1、本专业学生必须具备“强烈的使命感与精英意识”:以天下为己任,矢志不渝以成为“改变世界的领导者”为自我管理目标;恪守金企“尊敬师长、孝顺父母、友爱同学、严格自律、奋发图强”的五项人格原则;必须同时具足“智仁勇”进而奠定乐观无畏的圣贤品格为修身终极目标。

  2、本专业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素养”:掌握政治、金融、审计、会计、财税、中外法规等方面厚实的管理、经济学科基本结构。精熟国内外金融体系、制度设计、金融机构、金融业务整体运营管理基本技能,灵活掌握企事业与金融机构战略与领导管理、资本运营与风险控制、金融设计与工作分析、团队领导力构建与整合、人力资源甄选与培训开发、绩效管理与薪酬设计等方面,掌握与金融机构管理有关的中外法律政策和法规。鼓励获取CFA资格证书。

  3、本专业必须具备“良好的人格精神”:严格的自我管理能力与卓越的领导影响能力。通过大量的通识教育和人文素养课程教育,使得学生具备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底蕴和严谨的自然科学基本常识,注重培养学生智仁勇等非能力因素,在正确价值理念指导下,形成具有高度内省力和执行力的自我领导能力,更具有迅速转换专业的强大学习力与持久的并行工作能力。

  4、本专业必须具备“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通过严格的作息制度与艺术、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技能的熏陶,养成良好的意志品质和生活习惯,通过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神圣义务。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掌握经济管理信息搜集、资料查询等宏微观管理信息搜集、处理方法;掌握文献检索、经济信息搜集、资料查询等经济金融信息处理方法;计算机要求达到江苏省普通高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二级水平。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研究动态,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6.英语要求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水平,或达到学校学位英语水平。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听说读写译的专业能力;鼓励学生外语水平达到六级,鼓励学生取得雅思、TOFEL、GMAT、中高级口译等相关成绩证书。

专业特色

   依托我校省级特色专业之一工商管理专业和省级品牌专业之一金融学专业的优势,将管理学与金融学有机结合,使得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管理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而且掌握现代化的金融企业管理的基本方法与技术,充分体现出“管理为本、金融为用”的方向特色。本专业将与南京审计学院校友会紧密合作,通过金融系统校友的“实践导师”等项目使学生更早、更深入介入金融行业。管理学院与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共同开发的“4+1”硕士研究生课程项目,以及法国SKEMA商学院直通车项目也将有利于本专业学生的出国深造。

主干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国际贸易、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市场学、公司金融(双语)、金融工程学、战略管理(双语)、人力资源管理(双语)、绩效管理、薪酬(期权)设计、公司治理、金融制度设计、上市公司法律法规等。

就业方向及趋势

   金融企业管理方向的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是银行、证券等金融企业、政府部门。毕业生凭借扎实的管理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现代化的金融企业管理的基本方法与技术,在就业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毕业生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深造。


Training objectives

  This major aims to provide graduates who are virtuous and intelligent, and fit the need of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Students are trained with management and financial theories, as well as information about financial industry and policies and institutions on financial enterprises. They are skilled and creative personnel suitable for financial companies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 department of governments.

Characteristics

  This major takes advantage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management and finance -- two branded majors of NAU, which leads to solid theoretical basis of management and finance, and modern methods and skills on managing financial companies. This fully expresses using management to services finance industry. We cooperate with NAU alumni association and invite the members who are in financial industry as mentors, which provides opportunities for students to engage in the practical world as early as possible. Meanwhile, we develop a 4+1 master program with 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 in England and cooperate with SKEMA Business School to satisfy the students’ needs of further study abroad.

Main courses

  Management, Microeconomics, Macroeconomics,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Statistics, Econometrics, Accounting, Auditing, Financial Management, Marketing, International Trade, Monetary Banking, International Finance, Stock Investment, Financial Markets, Corporate Finance (Bilingual), Financial Engineering, Strategy Management (Bilingual),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Bilingual), Compensation Management, Salary Management, Corporate Governance, Design of Financial system, Laws and Institutions of Listed Companies.